taikwu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088|回復: 2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CEO、10歲小孩都該知道!快樂的6個好習慣

[複製鏈接]

4

主題

6

帖子

36

積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積分
36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5-1-27 23:59:09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看似兩個領域,其實殊途同歸。特別是放在經理人身上時,當個人的幸福感提高,面對壓力、任務與挑戰的態度就會顯得成熟,進而對身邊的人都發揮出正向影響力。班夏哈的主張如今在企業間蔚為顯學,美國《財星》雜誌(FORTUNE)500大企業中,包括可口可樂、英特爾等公司都競相邀請班夏哈到內部授課,他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。至於高EQ和正向領導間的關聯是什麼?拿這個問題問班夏哈,他回答:高EQ正是主管培養正向領導力時的要素。先有好EQ,才能擴大延伸出幸福感與正向領導力,接下來,組織裡每個人的工作表現都會因此顯著提升。不管是高EQ或正向領導,班夏哈認為都是可以學習的。只要切實掌握以下幾個要訣。
第一步:幫部屬找到優勢和工作意義
首先,從內在的自我觀照開始,主管要先發掘自己關於領導方面的強項。每個人在管理上的優勢都不盡相同,善於聆聽、策略思考、決策果決等,都可以是個人的資產。先找到屬於自己的特長,再不斷透過練習,將這個特質融入帶人的過程中。接著,要看出員工身上的優勢,也就是發掘每個員工獨特的才能與天賦,並且提供他們可強化這些才能與天賦的任務。「將焦點放在尋找自己與員工的優勢,這是正向領導學最重要的步驟,」班夏哈強調。當員工的潛能被激發出來,進而找到工作意義時,不管是對組織的向心力或創新力,都有很大幫助。他進一步解釋,這個步驟之所以重要,是因為全球企業目前面臨共同的難題:太多工作者找不到工作的意義。班夏哈分析,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,如今人們的選擇實在太多了!既然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的機率愈來愈低,每個人都在不停想像「如果我……,就可以……」,覺得「任何一個選擇都比現在這個更好」,無法集中心思在手頭工作上。這時候,就要透過經理人協助,讓員工從工作中得到自我實現。他特別強調,主管應該幫助員工在工作中找到「實質」的意義,並非不切實際的空談。要達到這個目標,許多時候取決於主管和部屬間的日常互動,若雙方關係緊繃,或主管就像電影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中的米蘭達,作風不近人情,動輒讓部屬痛哭想走人,那別說找到工作中的意義了,連留下來持續打拼都很困難。因此,班夏哈關於建立正向領導力的第二個步驟,就與EQ有關。他認為,不管是主管或員工,都要能獲得充分休息,包括體能上與情緒上。「如果企業不願意提供這種工作環境,員工很容易疲累、失去彈性,所以,企業若想持續成長,這是必要的投資,」班夏哈認為。
第二步:體能和情緒都應充分休息
只要人的情緒處於長期緊繃,就容易對工作失去熱情,而且更難承擔壓力。班夏哈觀察,這個現象尤其在亞洲特別嚴重。以台灣來說,每人每年平均工時高達2,236小時,比起美國和日本多出20%、比德國更高出37%。這種情況下,不管是主管或部屬,都要更懂得創造調節情緒的活動。他分析,一旦情緒得到釋放,反而更有生產力。這些活動不見得需要很複雜,例如,每工作1.5個小時後做短暫休息、晚上有充足睡眠、規律的運動,或者與同事來個沒有手機打擾的午餐約會,簡單的做法只要能確實執行,就能營造出一個正向的工作環境。從他的「幸福學」如此廣泛受到歡迎,就能看出這是人們心中多麼強烈的渴望。回到職場面,班夏哈認為,若想提供員工幸福感,主管本身也要懂得追求快樂,因為讓自己快樂之後,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到周遭的人。不過,這是最難的一點,畢竟主管必須背負帶人、業績的壓力,要應對的介面又多,負面情緒常在不自覺中洩漏出來。事實上,日前班夏哈受《天下》雜誌出版之邀來台演講,吸引了一群經理人聽眾。在問答交流時間中,大家提問最熱烈的部份也集中於此。
有「後援」更能樂在工作,讓人樂於追隨
班夏哈在回答時特別強調:「人們會模仿主管做的事情,而非主管交代的事情。」所以,不管再不容易,唯有自己先以身作則,才能成功創造正向的工作環境。當然,班夏哈也同意,很少主管是快樂的。許多人在升遷後,快樂的程度反而比當員工時低。對此,他則提出一些建議,可有效提升主管們的快樂程度。首先,主管們最難掌控糾正員工時的情緒,這時候不耐、生氣等因子會開始高漲,連帶地容易對部屬心理產生殺傷力。所以班夏哈說,主管應該換個方式溝通,在糾正員工時給予「尊重」,避免在公開場合指責,而是私底下提出「對事不對人」的具體意見。此外,許多主管無法「樂在工作」的原因,在於缺乏「支援系統」(support system)。「主管通常是孤單的,鮮少表露情緒,不讓自己放假,」他觀察。因此,想要成為一名傑出成功的領導者,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支援系統,背後的支持者可能是另外一半,或者每天都會見面的另一位主管。他舉例,領導學家、醫療儀器大廠美敦利(Medtronic)前總裁比爾.喬治(Bill George),之所以成功帶領美敦利從市值11億美元的公司躍升至600億美元,正是源於有套支持系統幫助他面對挑戰。喬治每週固定會跟一群好友見面,不論晴雨。見面後,只是單純聊天,可以是近況、小孩,甚至最近的人際關係。這個聚會持續了幾十年。「這就是一種支持系統,優秀的主管都需要一個這樣的系統,」班夏哈指出。從培養EQ到擴大為正向領導力的階段裡,班夏哈認為不需一味“be nice”,強壓負面情緒,畢竟人不可能永遠處於愉悅狀態。「只有兩種人不會有負面情緒,一種是瘋子,另一種是死人,」他半開玩笑說。若只是排斥痛苦情緒,會造成反效果。學習接受不同層次的情緒,談論並接受這些感覺,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練習,便能逐步提升自己的快樂程度。只有當內心的快樂指數提高,形於外的情緒、態度才會自然展現平衡、同理心,讓其他人樂於共事追隨,這也正是班夏哈在採訪中,不斷反覆詮釋的精髓。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0

主題

1

帖子

14

積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積分
14
沙發
發表於 2015-2-1 17:15:30 | 只看該作者
此篇文章很寫實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2

主題

18

帖子

63

積分

註冊會員

Rank: 2

積分
63
板凳
發表於 2015-6-19 13:06:24 | 只看該作者
沒地方可以按   讚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taikwu  

GMT+8, 2024-4-19 13:11 , Processed in 0.211400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